花球【韩叶】

*叶神性转

“修儿呢?”叶父没看到女儿,皱起了眉。

“在楼上绣花吧,不然也没什么其他的事了。”叶母拿着手上的丝绸对着太阳看了看,又顾自绣花,没有描图,没有打样,一朵栩栩如生的花朵跃然其上。

叶父被噎了下,却也不敢对着妻子说重话,“怎么会没事呢?你看修儿都这个年纪了,别家的女儿都定下了。要是上门一个也就定下算了,这么多家都上门来了,总得让修儿选个她喜欢的啊。”

“急什么,那些家里小子也挺大了?他们都不急着找个定下,修儿还怕没人要?”叶母瞥了叶父一眼,淡然道。

“是这个道理…可修儿也该挑个人,那几家的小子常来寨里,也让修儿和他们接触下,我们不缺钱,她喜欢哪个还是要自己挑。”

叶家是这边寨子的大家,叶母是隔壁寨子大家的女儿,当年叶家上门定亲,送的彩礼抵得上别家全家的积蓄。结婚后叶父搬去了叶母家,小伙子的能干是人人称赞,几个寨子都听过他的名字。

隔年叶母生了对龙凤胎,两人便带着孩子搬回了叶父家。那时两人拿着红绳看着家门口的树发愣,你说这龙凤胎怎么绑绳子?

叶父觉得树的上半挂满,下半系的松散点,应该就能看出来了,于是他前去询问叶母的意见,叶母大手一挥,咱家有女儿!整棵树都绑上,红绸挂满!

两人一开始搬来叶父家,生活只算中等,叶父表示取个妻子是要花一半家产的的。幸好叶父是个能干的人,家里生活很快富足起来,至少给叶秋娶个妻子没问题。

生活好了,年纪到了,这婚事也该定下来了。

“阿秋的对家也没订下来,哎。”叶父想到儿子,又叹了口气。

“行了,到时候我和修儿提提,你快去做饭吧,阿秋那小子没什么好担心的,我看隔壁唐家的女儿不错?”叶母心很宽,挥挥手赶叶父去做饭。

“嗯,行。”

叶修一个人待在顶楼的房间里无聊,她摆弄了几下手上的丝绸,又把它丢在一旁。

“啊,无聊,沐橙那丫头今天怎么没来?”

整个人都瘫在了床上,这时门外响起轻轻的一下一下的敲门声。

叶修一脸无奈地爬起来,打开门,外面是鬼鬼祟祟的叶秋,她一把把人拉进来,关上门。

“你又什么事?你姐我可是很忙的。”

“混蛋姐姐,你每天除了绣花,看书还有干什么!我可是每天干活啊!”叶秋一脸气愤,然后叶修一巴掌糊在了他脸上。

“和姐姐说话要有礼貌。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事情嘛,你姐姐我可是身娇体弱,再说,难道你会绣花?”叶修拿起针线,“咻咻”穿了几针,一脸得意的看着叶秋。

“哼!我是男人才不学绣花!…那个…我想问…姐,你…要嫁谁啊?”

“疼啊,混蛋!”叶秋用手捂着头委屈的看着叶修。“我是关心你!要不是你是我姐,谁要管你啊!”

“我也没要你管,再叫,阿娘上来你就倒霉了。你有这个闲心不如关心你自己,阿娘好像看上隔壁家的了。”

“那个小丫头!我才不要娶她!”

叶修又是一个爆栗下去,“笨蛋弟弟,你可比人家还小,说什么小丫头,你这个赔钱货,能娶到人就不错了。”

“…又不是我想的。”叶秋听了叶修的话,垂着头嘟囔道。

“你说什么?”

“…这又不是我想的!大不了我不娶了!”叶秋大声说道,咬着嘴唇,满满的委屈。

“你…”叶修看着这个和自己一样大的弟弟一脸要哭的样子,无奈摇了摇头。

叶修伸出手,温柔地揉着叶秋的头,轻声安抚,“说你笨蛋,还真是个笨蛋,家里什么时候嫌弃你了?家里有钱,一定给你娶个漂亮的,你这么能干,以后日子也一定过得好。到时候姐亲手给你绣衣服。”

“可是…我不想娶别人…我想和你在一起。”叶秋开始犯病了

“整天说傻话。”

“…姐,你要嫁给谁?”

“唔…看我心情。”叶修脸上绽放出一个美丽的笑容,但是叶秋看着她总觉得其中带着一丝寒意,忍不住抖了抖。

午后,叶修伏在桌案上小睡,窗外传来小石子砸窗的声音。

叶修擦擦眼睛,爬起来,猫着腰从小门出去了。

“你刚刚睡了?”

韩文清看着叶修仍带睡意的眼角和稍显杂乱的头发有些尴尬。

“唔,趴在桌子上睡了会儿,有点乱?你帮我扎一下吧。”叶修笑嘻嘻地说道。

韩文清有些脸红,手上却是熟练地帮叶修扎辫子。

“叶修,你要嫁给谁?”

“…”叶修沉默片刻,突然轻笑起来。

“你希望我嫁给谁?”

“我家娶的起你。”

“可是你比我大哎?怎么办?”叶修状似无辜地问道。

韩文清的心蹬时一顿,手上一紧。

“疼疼疼!”

韩文清赶紧松开手,“抱歉,我…”

“算了,你快点扎吧。”

两人沉默无语,直到韩文清帮叶修扎完头发。

“你叫我出来,有什么事?”

“…没什么事。”

小小的院子里,两个不大的孩子并肩坐在石栏上,静静的看着院里的花草树木。

韩文清离开时,从口袋里摸出一颗漂亮的石头,“我今天在河边捡到的,挺漂亮,给你吧。”

叶修愣愣地接过石头,然后上前在韩文清脸颊上印上一个浅浅的吻。

“谢谢,明天见。”

韩文清呆立在那儿没有回答,叶修笑着跑回了家。

“明天见…”韩文清呆呆地说道,但是眼前已经没人了,他伸手摸摸自己的脸,笑得灿烂。

躺在床上,把玩着手上的漂亮石头,叶修连叶母喊她吃饭都没听到。

“修儿,修儿!”直到叶母杀上顶楼,叶修才慌忙爬起来,叶母推开门,叶修手上尴尬的拿着那颗石头。

叶母淡淡一瞥,没说什么,如往常一般叫叶修下楼吃饭。

倒是叶修整顿饭吃得心惊胆战,总觉得大家在看自己的头发,时不时就用手拨弄一下,想到这样更引人注意自己的头发,她的动作就有些僵硬,这一切简称——心里有鬼。

晚上叶修窝在房间里给韩文清绣帕子,绣几针,就看一下房门,像是在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哦,的确见不得人,因为叶修在帕子上头绣的是女儿家送人才绣的纹案。

“吱呀——”

“啊啊啊啊——”

“丫头你怎么了?”

“…没,没怎么。”

叶修缩了缩手,匆忙中把帕子塞进被子里时针扎伤了手指。

叶母笑吟吟得看着叶修,“丫头,你过来。”

叶修乖乖巧巧地坐在床边,叶母伸手抚上叶修的头发,“这手艺不错啊,我们家修儿什么时候辫子编的那么好了?嗯?”

“人总是要成长的嘛,像我这样的总是成长得特别快,一下就上去了。”

“是吗?哎,让我看看你手,这怎么回事儿啊?我可记得你小时候就不会扎到手了,你这成长是倒着来的?”

叶母一句话让叶修的心瞬间提到了嗓子眼。

“人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是吧。”

“呵呵,说得也是,你说给阿秋定哪家的好?”

“嗯,这还是要问阿秋吧?”

“你给个建议也行,我看韩家小子就不错。”

“嗯,阿韩很能干,人也好…”

是不是不太对?

“阿娘,阿秋是男孩…”

叶修一转头,就是叶母满是戏谑的笑容。

“阿韩?”

“…”

“这不是熟了嘛,你看他经常来…”

“经常来?我怎么不知道?”叶母一手掩嘴,一脸惊讶,仿佛听见了什么不得了的东西。

叶修刚想解释,注意的母亲眼中的笑意,瞬间脸就红透了。

“看来修儿很喜欢韩家小子?要不要阿娘猜猜这被子底下有什么?”

“阿娘~”

“行啦行啦,你这辫子是小韩的手艺吧?爹娘又不是不同意,遮遮掩掩做什么?”

“…”

“哎呦,我们家修儿这是害羞了!”

叶母轻轻揉了揉叶修的头,“不逗你了,你真认定他不改了?”

“不改了”叶修回答,眼里盛满温柔。

“你喜欢就好,和韩家小子提提,把礼送来吧,这次不退了。”

“嗯。”

叶修在顶楼等了韩文清两天,都没等到人,攒了一肚子的火,第三天,窗外响起石子的声音,叶修把自己闷在被窝里没去理。

细碎的小石子十分坚持地继续敲着,乒乒砰砰敲得叶修心烦。

打开窗户刚想数落韩文清,就看见那人手上拿着漂亮的花球,定定的看着叶修,脸上并没有带着什么表情,他抿着唇,眼里闪着坚定的光芒。

“我和爹这两天去了集市,这个,送给你。”

叶修“砰”得一声把窗关了,韩文清盯着小门,简直要盯出朵花来,却好久都没有到人推开那扇门。

他紧紧地抱着花球,就这样一直站在那等着。

“阿韩…”

门被推开了,韩文清愣愣地看着叶修,她穿着漂亮的水蓝色裙子,头发变成辫子,柔顺地垂在背上,上面还戴着银色的头饰。

叶修很少这样打扮自己。

韩文清傻傻地把花球递上去,却半天不讲一句话。

“你送我这个是要干嘛?”

“叶修我…我能养你!嫁给我好不好!以后家里的活都我干!”

“噗,哪有你这样求婚的啊,会答应才怪呢!”

“…叶修,你喜欢怎么样的?”

“…”

“叶修,我喜欢你,一直就喜欢你一个。”

“…”

“叶修,我”

“走啦,喜欢不会来提亲啊!被退了就不提了?一点用都没有!”

韩文清话还没说完就看见叶修的身影消失在门后,看着她塞到自己怀里的帕子,笑了起来,冲着窗户大喊了句“叶修,等我来提亲!”

叶修缩在被子里没理他。

“你个混蛋,离我姐远点!还有滚出我家院子!”

杀来的是被爹娘留下干家务的叶秋。
————————————————————————————
就这么个故事,全程OOC,九寨沟旅游脑补的梗,现在翻出来写完。

女尊男卑的民族,一般男方要比女方小,取妻男方家里财产2/3给女方,然后住到女方家里,貌似是有了孩子(还是女孩?)后两人才搬回男方自己的房子。

简而言之,女孩是摇钱树,男孩是赔钱货,女的绣花主外交,男的家务种田啥都干。

评论
热度 ( 58 )

© 今天也不睡觉 | Powered by LOFTER